close
 【馬年】村上慢步。手拉胚初體驗

馬嘛這次能參加手拉胚體驗也好開心喔,
這是我的第一次吔~
之前沒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相關科系,
總覺得有些遺憾,
骨子裡總有些靈魂要呼之欲出,
還是不能忘懷自己的最愛!
所以,
我真的很興奮、很興趣~

首先,
把陶土拍鬆,
慢慢拍成錐型.....


聽老師說,
平常保存陶土的方式就要特別注意含水量,
不能讓它太乾或太濕....


馬嘛拍成錐狀了,
接下來就要將雙手沾濕...
順便把陶土也用海棉給予一點水份...


再來就是將底部與檯面用手壓合....
此時的轉盤的速度要放慢.....


雙手出力將陶土往中間壓,
進而讓它變成柱狀....
轉盤越快就越省力,
但也很快就會偏離中心點而毀了.....
我還是慢慢來好了~


拉高後,
再從上面使力壓扁它.....


最後作成像碗公的形狀~


再來就是開洞了,
開洞是個重點,
要慢慢的,
壓至底部,
如果無法知道底部在哪兒,
可以用輔助工具將底部直接挖開,
再做補合的動作....
底部不能留的太薄(會破)或太厚,


底部確認位置後,
順著往旁邊調整碗的厚度,


此時碗會呈現散開的的扁平狀,


這時一手用力迴正,
一手扶好別讓它歪了~
咩咩好專心的幫馬嘛記錄我們的第一次......揪咪~


然後再一次的塑形~


我都是維持一樣的轉盤速度,


此時將四指往內擺,
運用指間的力量將柱體慢慢往上拉~


老師說~
所有的作品都先做成柱狀體,
然後才是塑形(基本)~


在作的當中要很注意水份的添加,
不能讓陶土太乾,
我有時候太專注了就會忘了加水...
海棉這時就是好幫手了......


如果是杯子的話, 
這樣就完成囉...


用指間的力量把它往外捏~
抓的弧度不可太大,


先用海棉將碗底多餘的水份吸乾~


用海棉當輔助工具,
由內往外推成碗的弧形~


用刮具刮平表面~


用食指下壓碗緣...
使開口擴大~
由於燒製後會縮小 1/6, 
所以自己要留多大的口和碗身,
就可以先推算一下~


完成囉~
老師幫我將作品從檯面上切斷.....


要拿起時,
先輕輕搖晃一下~
待它整個離開了再小心端起來...


放在我的號碼紙板~


登登~這是我的泡麵碗~


接下來~
就是留下我名字的時刻了....


我很認真吧~


隔著一段距離, 
手騰空真的不好下手~


這才發現~
手的穩定度很重要!


光寫這幾個字~
我蹲了很久,
但太專注的結果,
並不會感到腳酸~


慢漫的刻....


咩咩也來參一咖~


哇~終於完成了耶!
真正的成品要等燒製完成後再補上照片喔~


謝謝拔拔很認真在一旁用相機記錄我和咩咩的第一次~


這是馬嘛的第一次~
發覺在拉胚的當下,
精神是全神貫注的,
不會有任何的分心~
是很好放鬆和解壓的一種方式~
對於小朋友也有很不錯的創意發想~
真的很值得喔~

可以找親切又可愛的馬老師喔....



右邊是馬嘛的,
左邊是咩咩的喔~
好興奮好開心喔~


哪裡體驗呢~




「村上慢步」(VILLAGE STUDIO)
地              址: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嘉新路222號(雲林縣勞工育樂中心2F)
電              話:
05-5362551
營  業   時  間:10:30~21:30
無線網路服務:有


文:Asuka Chen
攝影:Caster Chan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k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